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台安县教育系统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台安县教育系统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2015年10月26日 10:19:17 访问量:1044

为了切实维护教育系统的和谐与稳定,有效处置学校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尽力减少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危害,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本预案。

一、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范围

突发性事件是指事先没有征兆的,突然发生,出乎正常意料的事件。群体性事件是指参加者在10人以上,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事件。具体而言,主要指:

1、群体性上访、围堵、冲击党政机关和学校的事件。

2、由恶性案件或重大事故引发的死伤者众多亲友哄闹事件。

3、因学校管理引发的教师罢课、学生游行等方面群体性事件。

4、因师风师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5、因学生纠纷引起的聚众斗殴事件。

6、因意外事件引发的学生伤亡事件。

7、其它涉及学校利益、影响教育教学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二、组织领导

教育局成立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处置教育系统内部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 王明智  张海宝

副组长:张武之  孙俊龙  王立发       

花雪痕      宗玉新  孙涤非   

  员:何艳鸿  付晓虹  尤晓龙  陈晓光  赵春风

卢明哲  石东方  李迎春  张洪生  李宏宇

    王少军  张国华  孙跃鹏  各学校校长

教育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生产科,办公室电话:4822322,各校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

三、处置程序

1、最早获悉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学校教师或领导,要立即向局领导报告,接到报告的领导应立即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领导小组决定是否启动本工作预案。

2、决定启动工作预案后,领导小组应迅速带领指挥协调小组、现场控制小组、疏导处置小组开展工作。

3、工作组迅速召集人员按照分工开展工作。

(1)指挥协调小组由组长或其指定的人负责,组员统一安排,主要职责是:及时听取处置动态信息报告,及时向县教育局领导报告,传达领导的指示,协助领导进行协调,搞好内外联络工作。   

(2)现场控制组由学校保卫部门和学校驻地公安派出所民警负责,事件处置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为成员,主要职责是:控制现场局势,疏散围观群众,做好现场调查取证工作,并在必要时将为首者、积极分子甚至全部参与者带离现场;如遇情况重大、复杂,需及时向县委和县政府报告,并与县公安局联系,以防止事态扩大,出现混乱局面。

(3)疏导处理小组,由突发事件单位领导和局分管领导、局驻校领导负责,事件单位工作人员为成员。主要负责:向发生矛盾纠纷的双方宣传法律法规,引导他们按法律法规办事,做好会谈和善后工作,认真听取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分析引发事件的原因,形成具体处置意见,向指挥协调小组和工作组呈报处置动态,提出处置建议。

4、工作组综合各方面情况和处置建议,并报告领导小组同意,作出明确的处置决定。

四、工作原则

1、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

2、坚持“宜疏不宜激,宜解不宜结,宜散不宜聚”的原则;

3、坚持教育疏导和依法处置相结合的原则;

4、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通力合作,限时处置”的原则;

五、责任追究

1、凡有群体性上访、围堵、冲击学校、师生罢课、游行示威的,视情节进行批评教育,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依法严惩;共产党员参与群体性上访的,所属单位的党组织必须给予党纪处分。

2、因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导致发生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对“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范围”中所列事件,未采取得力措施,发生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4、因工作人员失职致事件发生的,要追究该工作人员的党纪、政纪甚至法律责任。

5、对工作组成员及接受指令参与处置工作的其他人员到位不及时,办事拖拉的,要予以批评,造成后果的要追究其责任。

六、工作要求

1、建立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报告制度。各校对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要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同时迅速向局办公室报告,并报告局领导。如未报告或报告不及时,对学校主要领导予以严肃处理。

2、各校要迅速制定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工作预案。

3、建立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处理回访制度。各校对已处置完结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要切实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及时了解当事人的思想情况,督促各方面如期履行调处协议,防止再度发生事件。

编辑:吴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高力中心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