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台安县中小学防震减灾工作应急预案

台安县中小学防震减灾工作应急预案

2015年10月26日 10:20:42 访问量:1168

地震灾害是人类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之一,其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构成了巨大威胁。为了保证破坏性地震临震预报发布后,迅速全面地做好各项抗震救灾准备工作及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自救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减少人员伤亡,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建立健全处置地震灾害事件的长效机制,掌握应对地震灾害事件的主动权。

二、工作原则

1、地震发生前,要立足防范,掌握主动;

2、地震发生后,要迅速判明性质,及时果断处置;

3、地震平息后,要做好善后工作。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教育局成立防震减灾工作领导机构,负责部署、指挥本单位及全县中小学校园突发性地震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

1、教育局防震减灾领导小组

  : 王明智  张海宝

副组长:张武之  孙俊龙  王立发       

花雪痕      宗玉新  孙涤非 

  员:何艳鸿  付晓虹  尤晓龙  陈晓光  赵春风

卢明哲  石东方  李迎春  张洪生  李宏宇

    李秀娟  王少军  张国华  孙跃鹏 

各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安全生产科,办公室电话:4822322要求各校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2、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接受和迅速执行上级领导和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各项指令;组织实施本预案,发布各项抢险救灾命令、批示、通知等;确定重点救灾地点、范围、部署抗震救灾专业队伍,实施抢救行动;组织协调各类物资调配供应;收集上报灾情、社情、校情,保证学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3、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抢险救灾组、治安保卫医疗救护组、通信联络组、生命线工程防护抢险组、次生灾害防救组、交通运输生活后勤保障组,成员由县教育局机关统一调度组成。

四、启动和实施

(一)临震应急行动

1、接到上级地震、临震预(警)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工作。各有关组织随时准备执行防震减灾任务,同时,听取上级有关地震情况和实情,提出求援请示,并随时汇报救援工作情况。

2、下辖的各组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大型活动。

3、加强学校重点部位的防范,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保证防震减灾顺利进行。

4、加强广大师生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

5、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办公室要安排好临震期间的通宵值班,以便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6、按预案落实各项物资准备。

7、协助地震宣传,做好安定民心、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二)震后应急行动

1、无论是否有预报、警报,在本县范围或邻近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后,各级领导小组立即赶赴本级指挥所,各抢险救灾队伍必须在震后1小时内在本单位集结待命。

2、各级领导小组在上级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本部门抢险救灾。

1)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各种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燃气、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滋生其它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救护站抢救。

4)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3、积极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4、迅速了解和掌握全系统的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五、应急保障措施

(一)人员疏散与抢救保障

由抢险救灾组组织机关45岁以下,身体健康的干部职工组成疏散与抢险救灾队伍,每人配置一把铁锹,一副手电,根据灾情需要,及时调用车辆、设备等。

(二)生命线工程设施抢修

由生命线工程防护抢险组确定本单位重点用水、用电对象,对本单位的水、电、气系统等进行全面检查和加固,准备必要的一定量的饮用水和小型发电设备,安装各种自动保护装置,并制定相应的购置、保管、维护、使用制度。

(三)次生灾害源遏制保障

由次生灾害防救组对本单位及系统内存在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污染等次生灾害暴发区认真监护,采取切实可行的防灾减灾措施,对职工进行躲避方法的教育和宣传。负责安装各种隔断、切断、自动保护装置,对各要害部位定期认真进行检查和维修。

(四)物资保障

后勤保障组要采取平时、救灾、战备相结合,储备、流通、调拨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定点联系供货商,储备好可满足本单位职工及家属总人数1/3的人员三天内的食品以及手电筒、电池、蜡烛、灯泡、铁丝、铁锹、药材等物资。负责人员一定要提前订好品种、数量,调取方法等,做到万无一失,有备无患。

编辑:吴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高力中心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