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台安县中小学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台安县中小学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2015年10月26日 10:26:01 访问量:1405

为确保全县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防范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时损失减少,危害降低,能快速、高效、合理有序地处置消防事故,根据上级有关部门文件与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1.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立足早发现,早部署,争主动,认清形势,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全县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1、教育局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 王明智  张海宝

    副组长:张武之  孙俊龙  王立发       

    花雪痕      宗玉新  孙涤非

      员:何艳鸿  付晓虹  尤晓龙  陈晓光  赵春风

    卢明哲  石东方  李迎春  张洪生  李宏宇

        王少军  张国华  孙跃鹏  各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及全县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教育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全生产科,办公室电话:4822322各校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2、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组长:负责定时召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部署、检查落实消防安全事宜。

        副组长:负责各具体负责人组织对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未雨绸缪,做好准备,保证完成各项任务。

    领导小组各成员:具体负责火险发生时,各部门突发事件的处理、报告、监控与协调,保证领导小组紧急指令的畅通和顺利落实;做好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努力将火灾事故减小到最低限度。各学校校长负责本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的启动执行工作。

    三、消防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1、落实责任制。认真落实以主要领导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责任落实到人。

    2、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各校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充分估计可能发生的问题,科学合理地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相应的预案,组织师生撤离事发地点,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将信息及时上报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最短时间形成简单的情况说明,以备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3、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各单位要对本单位灭火器、消防栓、安全指示标志、应急灯、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消除一切不利于消防安全的隐患。

    4、组建消防安全队伍,一旦出现险情,直接参与灭火救灾行动。

    5、做好消防工作保障。储备必要的消防物资,做好值班值宿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四、应急救援程序

    1、发现火情后,要保持冷静,明辨方向和火势大小。火灾刚发生时,可根据火势大小,用灭火器、自来水等在第一时间灭火,同时呼喊周围人员参与灭火和报警,要迅速利用消防器材力争把火控制、扑灭在初期阶段,同时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引导人员进行疏散,尽快撤离险地。

    2、值班人员要立即在最短时间到达现场并向相关领导报告火情。

    3、重大火情,同时向“119”报警,根据火情发生的位置、扩散情况及威胁的严重程度首先通知起火楼层,然后再根据火情扩大附近区域,逐区域的通知。

    五、突发事件逐层报告制度

    火灾事件发生后必须及时报告。具体为:学校发现火势较小能控制的火灾事件时及时打电话向教育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报告,再由办公室向领导小组逐级报告;发现重大火情时,应立即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由领导小组向上一级教育部门及县政府报告,同时立即启动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在事故处理中根据实际情况汇报。事后形成书面材料上报教育局。

    六、工作要求

    1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即要立足于防,更要准备着消,防时思想不麻痹,消时人、财、物有准备,相关人员了解灭火预案。

    2、要经常进行消防工作的宣传教育,普及消防知识和技能,做到:有火险隐患能发现消除,有初期火灾能扑灭。

    3、要熟悉消防器材和消防栓位置及使用方法,培养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和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决完成任务的作风。

     

    台安县中小学预防传染病流行应急预案

     

    为了提高我县中小学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能力和水平,减轻或者消除传染病流行的危害,保障全县中小学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全县中小学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预防与控制传染病流行为中心,加强领导与组织,建立传染病防控机制,确保师生健康和教育稳定。本着“科学预防、依法管理、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

    二、工作任务和预防措施

    1、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全县中小学要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师生科学防病能力,建立学生缺课登记制度,及时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发现有传染病症状的学生,及时督促到医院就诊。开展校园环境整治活动,保证教室及其它的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

    2、完善疾病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由专门人员负责,建立疫情每日“零报告”制度。

    3、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用有效的防控措施,预防和控制传染疾病在我县中小学发生和蔓延。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1、教育局成立预防传染病流行工作领导小组

      : 王明智  张海宝

    副组长:张武之  孙俊龙  王立发       

    花雪痕      宗玉新  孙涤非

      员:李秀娟  何艳鸿  付晓虹  尤晓龙  陈晓光 

    赵春风  卢明哲  石东方  李迎春  张洪生 

    李宏宇      王少军  张国华  孙跃鹏 

    各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及全县中小学校卫生保健工作。教育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和安全生产科,办公室电话:87384864822322。各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预防传染病流行工作预案。

    2、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及分工

    教育局领导小组负责管理全县中小学传染病流行应急工作,统一组织、协调、督促全县中小学传染病流行应急工作。传染病防控工作学校一把手要负总责。要安排疫点校的防控工作;要加强宣传工作,稳定师生情绪,消除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惧心理;联系家长,掌握学生家长的电话;及时切断传染源,迅速救治和转送病人;确保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感染人员得到及时救治。

    四、应急救援程序

    当学校内一旦发现传染病疫情或卫生部门通知学校发现确诊为传染病病例或疑似病例后,学校要立即成立救护及防病工作临时现场指挥部,在县教育局的领导下,根据疾病发生情况,与卫生部门配合开展隔离抢救及疫情现场处理工作,做好报告与响应工作。按照县教育局、卫生局要求,进行消毒和隔离,严防疫情扩散。

    五、突发事件逐层报告制度

    当出现疫情后,建立疫情每日“零报告”制度,由专门人员负责,每日向教育局防控小组办公室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疫点校情况,教育局将第一时间上报县政府。

    六、善后处理

    疫情发生后,应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做好患者以及家长的思想工作。

编辑:吴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高力中心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