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为孩子享受书香撑起一片蓝天

为孩子享受书香撑起一片蓝天

2012年11月19日 08:42:55 来源:鞍山市台安高力中心校 访问量:1435

高力房镇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力同志对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认识有高度,措施有力度,工作有深度,使全镇学校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高度重视纳入日程

高力房镇中心学校李力校长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开展,亲自担任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把读书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真正把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作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整体规划和绩效考核之中。他定期对读书活动作出部署、指导、检查和评估。

2011年12月21日,他主持召开了“光辉的旗帜”主题读书活动总结表彰会暨“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启动。会上表彰12个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学校,21个读书优秀班级,12个优秀活动站,14位先进工作者,20位优秀班主任,6位优秀“五老”辅导员,15位雏鹰之星。会上他对开展“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作了动员报告,讲了安排意见和考核细则。他要求各校会后都要制定主题教育读书计划,健全读书小组,要求学生在寒假中通读《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读本。

为了保证阅读时间和质量,本着课改精神,他要求各学校3——6年级每周安排一节阅读指导课,具体交给学生阅读方法。各校图书室按时向学生开放,各班教室设立图书角,以便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随时快乐读书。学生放学回家提倡每天阅读20分钟,逐步养成阅读、写读书笔记和成长日记习惯。

他与关工委老同志一起深入课堂,开展“文明美德伴我成长”阅读课评优活动,从各校参评的阅读课中,评出15节优秀课,并通报表扬。同时又在枣木小学召开了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现场观摩会。这些有利提高了阅读课教学质量。

“读书是学习,使用是更重要的学习”。教育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他很重视开展读书实践活动。他要求把“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与弘扬雷锋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他要求关工委老同志依据读本内容引导学生开展“十小”实践活动,争做新时代小雷锋。(“十小”即是:礼仪小天使、父母小孝子、同学小伙伴、集体小主人、文明小标兵、环保小卫士、诚信小学生、理财小行家、保健小强人、成长日记小作家)各校围绕读本开展“十小”实践活动。中心学校关工委与团委联合搞了“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班队会评优,评选“十小”文明之星。中心学校编辑了“文明美德伴我成长”日记选,还命名表彰了“十小”文明之星。

二、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拓宽读书渠道

他一贯认为老同志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格外尊重老同志,充分发挥老同志在“三结合”教育中起到“粘合剂”作用,拓宽读书渠道。

他在关工委老同志迎新座谈会上,请老同志就如何开展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建言献策。老同志广开言路,提出十余条好建议,供学校老师参考。

在周休、寒暑假中,学校、家庭、社会紧密结合,共建“书香家庭”、打造“书香假日”。他大力支持关工委老同志组建家庭活动站。现今全镇已建立104个家庭活动站,站点设在宽敞文明户家里,站长由责任心强的学生担任,并聘请“五老”或家长为校外辅导员。大队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指导学生制定读书实践计划,健全读书活动制度。校内外辅导员每周六上午8:00——10:00到活动站指导学生集体读书。

寒暑假结束,他组织人力,检查评比家庭活动站活动情况,考评出示范站和先进站,给予通报表彰,并纳入学校德育考核之中。

他适时听取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请示汇报,妥善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老同志的工作提供一切方便条件,使关工委工作及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健康深入开展。他为关工委订多种报刊杂志,购买书籍、纸笔等办公用品。为老同志调研作报告备车、提供工作餐等。极大地激发了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他发现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征订读本有困难,就号召党总支每名党员同志帮扶两名困难学生为之征订读本,保证我镇3——6年的全体学生都参加到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来。

三、净化心灵,成效显著

几年来,李力校长求真务实的抓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他总结的“采取六个纳入,抓好六个环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工作经验,于2010年11月24日在鞍山市教育局关工委召开的读书经验交流会上做大会发言。我镇中心学校一连六年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示范校的荣誉称号。

各校在读书活动中,引领学生逐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化心灵,养成文明习惯”。2010年高力房镇中心小学成立了有584人参加的郭明义爱心分队,当场将4374.5元爱心款投入爱心箱,作为学校爱心基金,帮扶困难学生。

在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推动安全和谐书香校园建设,我镇各校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教师引导学生走进“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读本,走近雷锋、郭明义等英雄人物。培养阅读兴趣,养成天天读好书、时时用好书的良好习惯。

在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力同志的领导下,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高力房中心学校被市教育局评为“和谐文明校园”先进集体,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

 

 

 

 

 

编辑:吴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高力中心校 特此声明。